阿成的烦恼

ahchen

阿成的烦恼

我的台湾结拜兄弟阿成最近退休了, 他退休后领了一大笔的退休金,准备轻轻松松的养老, 不料却惹上一大堆莫名奇妙的烦恼, 他向我大吐苦水, 不知道何时日子才有安宁。

事情是这样的。阿成刚满65岁从公职退休, 可以获得一笔大约新币15万的退休金。 他打算把这笔钱存入银行, 每个月提出大约1000元新币来过日子。 他首先烦恼的问题是银行的定期存款非常低。 最高的固定利率连1.5%的年率也没有。 他不知道这笔钱所生的利息够不够他安享晚年。

利息还是小事。阿成的大儿子的“投资计划” 才叫他左右为难。大儿子听说父亲有了一笔退休金, 频频来向父亲游说加入他在中国大陆的起步公司, 说是一本万利,前景光明。儿子一开口就是台币200万(8万7000新币左右)这已经是他的退休金的一半以上。阿城不是不信任自己的孩子,但是这种高风险投资万一血本无,接下来的日子 怎么过?

阿成的太太也为此烦恼, 因为二媳妇最近忽然对他们两老大献殷勤,带他们出去环岛旅行,又请他们大吃了好几餐。他们还来不及高兴,就接到二媳妇借钱买屋投资的要求。 二媳妇一向醉心于房地产买卖,但是近年台湾经济不好,二媳妇亏了好几百万,但是她仍然跃跃欲试,说以前赚过, 现在只是没有资金, 有资金就有机会。

令阿成烦脑的还有银行不时打电话来“温馨问候” 的金融机构理财投资员, 什么基金、外币、ETF (挂牌基金) ,把阿成搞得晕头转向。 不投资又担心退休金缩水,投资的话,回收如何是一个未知数。 阿成不奢望大赚钱, 只要利率高于定存1或2 个百分点他就知足了。

我深深以作为新加坡的退休族而庆幸,我的公积金由中央公积金局保管,有些户头的利率可达5%,这样的利率保障, 在别的国家是“奢望”。我已经用公积金供子女上学、买组屋、支付医药费, 我明年年满65岁之后,每个月还可以提出一些钱供生活所需, 安心养老。

我们退休人士辛辛苦苦的做了一辈子, 就是求个稳定安心, 我的公积金的利息让外人羡慕不已。 过去, 我用公积金建立了一个稳定的家,我也有足够的信心相信公积金能够让我安享退休生活。

我没有大把钞票在手,不必担心有心者的虎视眈眈。 比起阿成, 我的退休日子安稳清静多了。

********************************************************************************

听到途说:

  • 本 来世界太平,人民安居乐业,过了退休年龄也乐於半工半退休,又有公积金做后盾,又有工作的收入,日子也好过,不会无所事施,东家长西家短,也不用流連於芽 茏腐蚀心灵。结果出了个RN写韩HH,挑拨人心,从此也不思工作,天天想把那公积金领出叹世界。这些老人如果妻离子散,家破钱亡。RN与HHH就是世纪罪 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