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排斥他人,多多自我反省吧

对于在报道上许多国人对外籍人士的评价,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排斥他人而多自我反省,如果新加坡人民在思考,分析与辨别能力上能加以改善和调整,这能减轻许多的矛盾。因为没有灌输正确的概念,而导致今天许多的矛盾,摩擦与误会。

我本身是个香港移民,从外界的角度分析新加坡的处境,这样的冲突是能理解的。我希望国人能明白,移民的理由,并非因为我们有钱,若经济上毫无困难,国家治安稳定,又何必移民?

新加坡能够提供稳定的社会,教育,工作,治安,等,能吸引到在比较贫困,生活水平较低的国家的人群,他们愿意效劳于新加坡,离乡背井到新工作,并付出代价换取更好的条件,物质,收入,补贴等,寄给在家里苦苦等待这些需要的亲人。在国人还没下定论之前,请问你们亲身体会移民的感受么?请问你们有亲自接触他们,了解他们的背景么?问过多少个为什么,了解多少个为什么吗?

早在90年我到新的时候,在学校里,同学就以讽刺的态度批评我的中文,“因为你是香港人,所以华文好。”代表学校参加书法,中文比赛,都是台湾,中国或香港学生,同学都是以:“因为你是外国人,所以较厉害” 的态度,为没法争取代表学校的机会而免去自己。

到理工学院就读工程系时,“因为你们是中国人,缅甸人,印尼人,等,所以数学,物理比我们好,给我们压力.” 到大学时,能到国会做实习翻译和口译,当时我还是班上年纪还是最小的,但有将近同龄的同学就会以“我们O水准英语考试是剑桥大学批成绩的,但中文是本地的,若中英翻译中文不够好,比英中翻译来的差,大家是能理解的。”这样的态度能有上进心么?

许多同学都是长年的,曾经旧时华校毕业的长辈坦言,“我们都读一样的书,到底是我们不够努力,没弄清自己,或者是在概念上出了差错,怎么会有个以国籍来辨别和断定个人的能力与智慧的概念?这是非常矛盾与不健康的。没努力,争取不到成功,就说是别人给压力,别人想努力而争取到成功的,还想阻止他们,批评他们,心胸多么的狭窄,以后怎能教好下一代,都这样吗?

以前我们都保存着中华在道德观念,论语,哲学,四书五经等等美德,当时政府为铲除共产主义,关闭华校,教育制度大幅度改变,朝向西方主义,华文不受重视,这些都在那一代的教育里都被排除掉了,导致在中华教育里没有实践地保留它原来的意义,现在中国进入世贸,新加坡多年后才调整华文教育制度,推广华文的重要性,表面上是为保存文化利益,实际上是为了应付经济交流,目的就不同了,意义毫无深度可言,正确的概念是能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吗?”这概念或许真的在华校关闭后就渐渐地根深蒂固在后几代到至今的国人的脑海里了。长辈只能叹息,老了,力不从心了。

今天这局面会变本加厉,新加坡政府的确在教育思维上忽略许多,但,我相信,当时李光耀塑造他的政府时,做出一些决定,并非他人所愿。新加坡太小,没有天然资源,被离弃的新加坡,只能依靠外贸投资于新加坡生存,这是作为新加坡生存的起步,他必须要稳定社会的安定,以种族和谐为主,采取法律一视同仁,他本人也做个清廉的表率领导起步的新加坡,难道国人没看到吗? 从教育方面灌输国人新加坡在经济上能发挥的重要性,因为没有这些外贸,没有投资,没有工作,没有劳动力,新加坡是个没有利益的岛。忽略了某些教育概念,导致今天人民会表示出这样的看法,这是能理解而不能责备的,毕竟天下没有一个完整的政府系统,我们只能用成熟的态度去面对它,调整它。

多少香港人难测香港回归后治安能是否稳定,大批纷纷各界移民。缅甸多年受军政府控制,政府贪污腐败,人民生活贫困。其他等等国家也就 因为国家不稳定,而父母亲得孟母三迁择邻处,孩子们学业一直不固定,多少想上学都没有,但父母的付出,让他们收益良多,他们珍惜眼前的一切,就因为明白被割剁一切的痛苦,是得耗费很大精力,牺牲才能争取回来,所以才会发奋图强!父母为了稳定三餐,孩子的教育,稳定的收入,工作本来就不分低贱与贵重,只要是他们能脚踏实地地做,他们都会默默愿意去做的。

我不否认在这群移民或外国劳动力人群中是会有贪图个人利益而做些使捣乱社会安定的事情,但我们不能因为一些害群之马,而认定全族的人,这样是不理智,不公平的。因为我们只指向别人,但没反省到自己也有自己人做了些伤天害理的事情。与其茅向四方乱射,不如冷静反省,往广度的范围分析,想出一个能解决的方案,促进文化交流,稳定社会,,达成一个和平的协议,这样才是体现出新加坡人成熟的一面。

只可惜,现在人们滥用媒体,网络等,写些污蔑他人,不实情的文章,搞乱社会安定。新加坡那么小,却得罪那么多人,我在阅读李光耀的回忆录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讲评新加坡的文章与书本,都对新加坡与李光耀做出很好的评价,47年过了,能维持47年之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它是个从一无所有的小岛变成一个几乎什么都有的强国!他们对新加坡是一种喜爱,羡慕,对李光耀有敬佩的,有妒忌的,都希望新加坡人能深入了解李光耀多年来为新加坡的付出,纯粹不为个人利益,若是这样,新加坡怎么会有辉煌的今天?

更希望新加坡能培养出像当年新加坡独立后的第一批政府那样的人才,这样才能维持她的未来。但,随着时代的改变,也有为政治而奋斗的新一代新加坡人,新加坡的政治会有所改变,是好是坏,世事难料。历来每个王朝有它灭亡的一天,有一天新加坡要改朝换代了,一但人民行动党倒了,新加坡若内政大乱,人们也想仓惶移民,被新加坡人污蔑过的外国人,以后会接纳新加坡人吗?有多少人会想到这样的结果?我们能保证新加坡不会有这么一天?李光耀若没这么想,他为何一直苦苦守候着新加坡的将来?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能看清新加坡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仅仅就是经历过苦难的年长长辈,移民,外国人,才能明白呀。

真的,醒醒吧,新加坡人,别做世界人的笑柄,说新加坡人的愚昧,新加坡太小了,要被世界压垮,可能会是件很简单的事。如果我们会因为一些害群之马而认定整族人都一样,同样的,外界的人也会因为有我们有几个愚蠢的人而看我们整岛人都是,你愿意么?

我写的也是个人见解,也准备会被受批评的,毕竟这世界,这人生就是这样。现已为人母亲的我,能明白为何父母亲要离开中国到香港,又从香港到新加坡的目的,这么多年来,这条路一直不是直的,目的是什么,别人对我们的评价是如何,我们都默默的忍受过了22年了,我们都是因为在压迫中而翻身的。所以我能体会在新加坡的外籍人士的苦衷。

新加坡的确是个居住的好地方,我们都很喜欢,安居乐业,有何不好?可惜许多人们不懂得珍惜。现在居住在欧洲的我,为了我孩子的将来,我一定要放开视野,深入了解这里与新加坡,常常注意着各处的政治变化,决定孩子未来的教育与长期定居的地方,我也会同我父母一样,有必要时,就要迁移,但我希望,孩子能够回新加坡,若知道以后她将会是不稳定的,我会到那时候才能真正体会父母为何遗憾地离开他们的祖国的痛苦,我也会遗憾地放弃新加坡,另找出路。天无绝人之路,新加坡不是最终地,只是她是个很理想性的国家,希望我们新一代国人能勇于面对眼前这些问题,共同为国家做出贡献,为我们将来的儿女们再带出47年的繁荣与和平。

by a netizen

Leave a Reply

